hhhhhhh

日常坑,如果有哪篇一个月没更还没说明,就是没后续了,直接取关即可(^.^)

流浪地球2观后感

  首先声明,有剧透,介意者勿入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流浪地球1看的网络版,发现除了节奏不太好之外,别的还行,确实能称的上中国科幻的开门之作,于是就看了球二。

  首先说优点,特效不错,想象力不错,逻辑也不错,太空电梯,推动月球来验证流浪计划的可行性,核弹引爆月球,探讨人与机器的界限,还有流浪地球计划所产生的种种危害,地下城分配公平性问题等等,我觉得都做得挺不错,逻辑严密,还有各种设施都挺具有未来性,看着挺爽的,结合我下面说的缺点,满分五星,我能给四星半。

  接下来说缺点,首先节奏问题,说实话,我个人并没有入戏,真的没入戏,就屏幕上动作戏太多了,节奏太快了,我对于那个世界完全没有代入感,就稀里糊涂看见吴京有了喜欢的姑娘,然后拯救世界,结婚生子,再拯救世界,屏幕上是花里胡哨的,但我内心毫无波澜,不过也可能是我看的东西太多了,门槛高了,而且最近对什么都没兴趣,看什么都觉得,哦,就是这样。

  然后是口味方面,不知道大家怎么样,我看科幻片比较喜欢看里面非现实的科技,感觉如果电影能够把镜头多给一点太空电梯,方舟太空舱,还有那个机械门,已及无人机,指挥中心的防卫中心,给点特写,并且借角色的口简易解释一下其中原理,比如基地为什么建在加蓬,因为太空电梯要同步轨道,所以只能在赤道,然后再解释一下加蓬相对赤道其他地方的地理优越条件,政策条件,我个人就会觉得有趣味性的多,而不是现在,各种科技非常悬浮的观感,只是套上了这么个壳子,但是并没有真实感。科幻科幻,先是科学再是幻想。

  第三,科幻浮于表面,感觉更像是批了一层皮的功夫片,飞机动作片,以及政治片,哲学片。我觉得造成这个的第一个原因就是我上面说的,各种科技的原理不讲,那看起来就像开飞机,开货车,除了外形,没带入感。第二个就是一个剧情大槽点,他在第一部分冲突是用中华武术解决的,首先,我真不是黑中华武术,我很喜欢传统文化的,也看武打片,就是觉得,你是科幻片诶,你都开始流浪地球了,结果恐怖袭击就打架肉搏?不带点什么高科技武器炫一下?我知道最后韩朵朵用了机械臂,但是前面一大段都是吴京和恐怖组织武术比拼呀?我也能理解吴京一方没有武器,因为要安检,可是恐怖组织他们又不用遵守规定,人都混进来了,还带不了武器?就直接回到冷兵器时代?真的,这一段非常撕裂,我能理解如果带了武器,估计吴京一方要团灭,可就不能把这一段改了吗😭。

  第四,一个非常别扭的剧情推动。这个电影的主线就是流浪地球派和数字生命派的斗争纠结,尤其后半部分,数字生命派的恐怖组织基本被一网打尽,是刘德华这个科学家,因为对已逝女儿的思念,违规将女儿的身份卡插入控制全球发动机的量子计算机中,希望用最新量子计算机的算力,让女儿能够迭代成功,在数字世界拥有完整的一生,然后触发了月球危机,最后不得不核爆地球。

  但这是非常别扭的,首先我们看他女儿的死因,是因为他开车时违规转头说话不看路,结果两车相撞,他自己造成的吧(另外,我真的厌倦了男主转头跟妻女说话然后被车撞了,我不会觉得他多爱他的妻女,只会觉得他非常不负责任,并且想怎么死的不是他,而是他无辜的妻女)。说白了不是世界欠他的,但他却固执成魔,在法律明确禁止数字生命的前提下,不把其他人的生命当回事,把自己女儿的身份卡传入网络,搭上全世界去换因他而死的女儿,作为被牺牲的全世界,我只想捅死他,不会觉得他父爱伟大。作为以大叙事,团结为特点的科幻电影,将狭隘的私人感情作为关键事件的推动,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败笔。

  可能有人要说,可是最后就是他和他数字生命的女儿拯救了世界,在最后一刻联上了互联网,是个功臣,英雄。可是我想说,如果不是他一直固执要上传他女儿的脑电波进行迭代,那么moss(就是最后的人工智能大boss)就不会从他女儿的生命回路里得到启发,产生自我意识,有了拯救人类就是毁灭人类的思想,也就不会有月球发动机失控,月球撞地球,结果牺牲300名领航员去引爆核弹了,一且都会按照计划安全进行。而不是造成了这一切之后再假惺惺的传个时间去预告,搬出个moss黑手就能洗白的。

  而且刘德华对于这一切是知道,知道他这样做了有什么后果,就在他领导在监狱提问说的,在你上传你女儿1.7秒后,月球就失控了,我不相信这是个巧合,然后刘德华笑了。那个时候他可不知道有预案的预案,相当于就是选择了牺牲全球人去换他女儿,而且还是自己造成的女儿死亡……

  这主线还有个槽点就是,刘德华贡献出迭代他女儿的550A量子计算机去解决第一次月球危机,然后说了一句话,你们千万不要忘了我女儿,搞的好像他女儿作出了什么牺牲一样,关键是550A也不是他自己研发的呀,这是全球省下来的经费,造出的量子计算机,为的是进行月球实验验证流浪地球的可行性,说白了这是公家的机器,平时看你可怜借给你看一下女儿,又不是给你了,550C失效了用550A来替代,哪怕结果报废也应该是领导做主,关你这个公器私用的人什么事?要我是领导就假装答应,然后反手毁约,公务员都要政审,何况这种全球大事,让一个违法倾向极高的人去担任非常重要的量子计算机研发,这不就是等着计划失败嘛?

  还有一些小问题,比如吴京近五十的人了,演情窦初开的二十小伙,只能说不油腻,但也吃不下这情侣呀,还有人物过多,太嘈杂,导致重点不突出,倒计时导致人完全没有紧张感,反正总是会成功的等等。

  可能有人要说,既然这么多槽点为啥还给四星半?因为这是另一条路的尝试,相当于开创,囊括了全球共同拯救地球,路线不成熟,自然有很多不足,可以理解的。而且流浪地球对于数字生命的看法也让我耳目一新,他没有一味的批评抵制,反而有赞同,尝试设想数字生命真正存在,这是突破常识的,也是往常科幻片对于科技消极看法的一个反面,比较中庸,认为科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。

  还想和大家讨论一下,不知道到底是不是bug,刘德华上传女儿的脑电波是在第一次月球危机之后的2058年,也就是moss有毁灭人类的思想应该是2058年,但是最后彩蛋说是moss计划了2044年的第一次月球危机,可是此时moss应该没有这种意识才对呀?没法策划呀?

评论

热度(2)